我是一個超級電影控,對於看電影有自己的偏執
Ex喜歡自己看電影,因為自由無拘束
跟別人看只會跟女友或家人,其他都不要
不喜歡吃東西喝東西,喜歡專心享受內容
討厭別人電話響或是聊天打呼,甚至當場講電話...
沒坐到中間適度距離的位置會焦慮…
常去的電影院我連哪一廳的幾排幾號位是中間都會記錄...
沒把劇情弄懂我會不爽…會再刷一次
喜歡研究彩蛋跟跟其餘電影的關聯,甚至連年份都能背出來...
.
最後四點是我個人偏執,哈哈哈XD
.
感謝各位給我一個分享的機會
這篇主要分享各動作場景的心得
一樣,以下文長巨雷,請斟酌服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動作戲分為
古巴塞車,柏林鐵球,監獄亂鬥,突襲無名地,殭屍車潮,車雨,單騎尬五車,肉搏恐怖份子,秒殺羅德,冰原狂飆,超級奶爸
.
----------
古巴賽車
除了介紹唐有堂弟,鋪下古巴大鬍子的線
也凸顯即使開爛車加對方甩奧步,依舊能尬贏對方
強調什麼車不重要,誰開才重要! (我只能說主角威能也很重要阿...)
過程中,萊蒂跟堂弟還有大鬍子的兩個手下
騎檔車直接肉身擋車的地方....超狂!!
要是對方煞車不好..不就...一路順風了...
以往都是先把車道擋住再飆,現在是飆到哪擋到哪的意思嗎XD
.
不免俗的一定要來一點勁爆的才可以,直接給他火燒車倒退嚕到終點
我沒在玩車也不會開車,但...火大成這樣還能開真的很扯.....
然後倒車速度也可以跟正常方向一樣快嗎? 求神人解答
而且他氮氣是正常方向往後噴,那你倒車不就不能噴了? 噴下去就糗啦!
.
不過我可以猜到為何突然要倒車開
不是為了甩帥,而是因為正向開,火跟熱氣會一直往駕駛座飄進來
逆向開,熱氣跟火才不會飄到駕駛座!
.
此外,有發現嗎 ? 跟第一集不一樣
第一集唐跟布萊恩完全不認識
唐贏了,他是會把車拿走的,只是剛好警察抓人才鳥獸散
而這次,唐跟古巴大鬍子也不認識
為何他沒拿?
.
因為他已經不是當年的小混混,他是個有名有望的唐老大了
小混混會為了賺錢,所以拿車拆車賣車
而他現在的心態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大咖有大咖的氣度,他想賺"人心"
也就是他說的 "贏得你的尊重已經足夠了"
這點之後會再分享想法
----------
.
----------
柏林鐵球
這邊我覺得很可惜的點是,劇情沒很多著墨在這
我猜只是想藉由這一個事件,去引出唐老大叛變跟哈柏入獄
鐵球的地方超有創意
如果預告片先不破梗出來,只預告有秘密武器,在正片才播,我應該會傻眼
可惜預告就破梗了,導致正片的時候驚喜感有稍稍降低
或許之後會有很多飆車動作片也會玩鐵球XDD
----------
.
----------
監獄亂鬥
這邊無庸置疑,本集武打戲最高潮片段!
一進場的互相嘴砲、捶牆壁、拿桌子健身等等等
都不是爛梗的搞笑或是為搞笑而搞笑,都是幽默好笑的成分
看了很舒服也不會覺得無聊或是難笑
後面哈柏自動開門,警衛出現,然後一陣混亂就大亂鬥了
.
這邊可以看出兩人身分的不同
哈柏仍是把自己當成警務人員,所以不願意逃獄
而戴克則是直接襲擊警衛,利用電擊棒解鎖
兩人武打方式也不同
戴克是刺客,敏捷點滿,東跳西跳的,而且攻速很快!
哈柏就是勇士,皮厚血多,連塑膠子彈都不躲,攻速較慢但一拳KO
兩人行進風格也不同
戴克偏向跑酷的感覺,攀爬翻滾跳上跳下
哈柏是一路直衝,用蠻力打出一條通道
.
上篇有回應提到塑膠子彈可能是小人物先生搞得鬼,就是要他們逃獄
不無這可能,因為他在外面等戴克哈柏出來,還計算時間
所以塑膠子彈,哈柏門自己打開還有電擊棒電一下門全打開
都可能是被小人物先生特別設計的 (純猜測別轟我!!!)
不然我覺得電擊棒電下去門就全開,這種爛設計出現在監獄實在扯到爆...
(上篇有回文說,鎮暴本來就塑膠子彈
我上網查詢發現是我疏忽了,塑膠子彈是正常的,抱歉抱歉!! )
.
這段整體風格是我很喜歡的!
鏡頭追隨戴克上下翻滾跑動,畫面也跟著哈柏適時翻轉鏡頭跟慢鏡頭
配上饒舌音樂,動作電影基本元素都具備,尤其還能看到兩者不同打鬥風格
這段看了實在過癮!! 也鋪陳後面兩人不打不相識的...激(基)情XD
----------
.
----------
突襲無名地
這邊之前是羅曼在跟小小人物先生打嘴砲
最好笑大概就是第十一名了XDDD
然後展現拉姆西跟泰吉兩人的電腦實力,成功搜尋到唐的位置
可惜還來不及堤防,敵人就攻進來了
這邊有兩個特別亮點
一個是哈柏徒手接炸彈,再丟旁邊,真的是勇士的風格耶....
還有戴克救拉姆西的片段,可能是要展現戴克也有正義感 (洗白的準備?)
但最重要的是萊蒂、唐跟賽芙三人的片段了,這邊留到之後再說
這段整體呈現,賽芙整個超級強大的實力跟腦袋
一出場就打得大家不要不要的,同時也把天眼這個bug神器占為己有
----------
.
----------
殭屍車潮跟車雨
這邊感覺跟機械公敵那類的科幻電影很類似 (只是這是駭客,而非電腦叛變)
但感覺又非常貼近現實
因為我是電機所研究生,現在實驗室就有在研發無人駕駛載具
所以看到這段總感覺不久的未來是有可能發生的....
這段開了新的眼界,除了創意十足,也讚嘆資金龐大...
.
車雨的地方讓我傻眼,這樣一台一台直接摔,我很認真看,應該都是真車....
(如果是特效畫面還請指正我...但我看兩次都看不出來QQ)
然後殭屍車潮的地方比較像動畫特效,因為太順了!!!
每台車剛好要右轉彎進車潮的時候,都不會撞到其他車,最多就小碰一下
(如果是真車真人排練,那也要下很多苦心跟練習才行)
有一個大彎一堆車衝過來的畫面也像特效動畫
但這個畫面在看3D IMAX版的當下有一種...what the fxxk? 的感覺
不是覺得很假,而是覺得太震撼了....
沒有最狂,只有更狂阿!!!!!!!!!!
而且這段不只動作場景,也夾雜很多幽默的點
例如開單的警察看到車子直接撞爆繳費機
剛要開自己的車門,車子卻自己跑走了
一出電梯看到一堆車從眼前經過
都是讓人在動作場景中會稍稍喘息,會心一笑的點
.
我猜這段是為"賽芙"這角色量身訂製的!
畢竟跟前幾集的反派來比,她是智商最高但個人武力最弱的一個
(就目前來看沒有武力,幾乎都是智取...)
而且又是一個匿名者不敢招惹的"數位之神"
這種控制智慧載具的攻擊方式,真的非常適合這樣的角色阿阿阿!!!!!!
不用出門,不用流汗,不用出人力,只要動動手指就可以大規模攻擊了!!!
不只凸顯她為了達到目標不擇手段之外,也展現她的智慧電腦實力!!!
最後
.
莎莉賽隆超正!!!!!!
----------
.
----------
單騎尬五車
痾...這邊就是唐一人單挑五台車那段XD
我一開始看到預告有被鎖住,我就想說這樣怎麼掙脫阿...
但正片裡面,唐老大不愧是唐老大,一台車竟然可以跟五台打平手
(平手是因為最後全部都翻車了...)
一開始的圖大概是這樣 (取自預告片截圖)
上面紅色是萊蒂,銀色(或黑色)是泰吉,下面紅白是羅曼
右下貨車是哈柏,左下黑色是戴克
.
很明顯羅曼的車就是要給他這樣翻的
因為大部分人都是從底盤附近射出鋼索,只有他是車頂
這根本泰吉要弄他阿XDD
配上羅曼膽小性格,看到唐要撞過來立刻倒車,唐也立刻倒車
不考慮鋼索斷裂和發射器斷裂的因素,兩邊都受一樣的力道
但唐的那邊除了自己一台車之外,還有另外四條鋼索撐住
羅曼只有一台車的重量,鐵定翻車阿....!!
.
唐坐在左邊,而哈柏的鋼索是釘在左側車門上
所以唐爆氣打掉車門,讓原本全力倒車的哈柏突然後退撞到電線桿翻車
.
然後唐一個全速倒車拉翻萊蒂、戴克跟泰吉
因為泰吉跟萊蒂都在後方,所以飛起互砸
戴克則哈柏跟羅曼的平衡力道消失,被突然加大的唐的力道拉過去
跟萊蒂和泰吉撞在一起,變成這樣 (取自預告片截圖)
 
 
下面那一台就是唐老大的車,上面那一團就是戴克+萊蒂+泰吉
戴克、萊蒂和泰吉車的重量跟力道,跟唐的車的速度力道方向相反
兩條鋼索射在唐的車尾,一條右側門
所以藉由三條鋼索把唐的車從車尾和右側門拉起,所以唐才會整個翻過去
整體來說,只要唐那台馬超強應該是辦得到的.....吧?
(拜託不要戰我物理QQ)
.
這段除了動作場景之外,也夾雜複雜情感...
畢竟是團隊分裂後,第一次正面交鋒...
尤其是哈柏跟萊蒂,情感最為強烈
一個是最後勸說,依舊不聽,那只好動手了
一個是即使動了手,依然選擇相信
這邊之後會再分享想法
.
單論動作場景,這段也可以算是經典畫面了!
----------
.
----------
肉搏恐怖份子跟秒殺羅德
這邊就是萊蒂跟唐,在本集少數的打鬥場景
(雖然哈柏也有,但感覺輕輕鬆鬆阿XD)
面對恐怖份子,萊蒂被打得一個不要不要的
要不是最後突襲"男人最痛",再把他推下去螺旋槳,後面勝負真的很難分
但打戲太少,真是可惜了蜜雪兒羅德里奎茲,這麼一個螢幕女硬漢
回頭看玩命6,有跟吉娜卡拉諾在地下鐵站打鬥
玩命7有跟龍達魯西在阿布達比打鬥
兩場都是精彩的打鬥,對手在現實世界也都真的是格鬥家...
結果這集竟然就這樣一小段....說實在我覺得好可惜啊!!!!!!!!
.
玩命5有跟哈柏大對打過 (在哈柏把唐的幽靈撞爆之後...)
玩命6跟哈柏在飛機上合體技打過歐文跟那個大塊頭
玩命7跟戴克在停車場頂樓 "street fight"
這集...竟然只跟羅德打...還是兩三下就秒殺他了...
羅德真的只靠一張嘴、一雙眼睛跟一對眉毛耶....
.
這集打鬥場景全靠哈柏跟戴克 (羅曼倒是有貢獻一點XD)
或許導演跟編劇更加著重在唐跟萊蒂的內心戲吧
尤其是唐的內心戲...
所以動作場景少了許多似乎可以理解,只是覺得可惜
----------
.
----------
冰原狂飆
這邊我比較納悶...你們知道那是恐怖份子的基地,好歹要帶個武器吧....
結果只有一開始闖基地的衝鋒槍跟手槍,上車就一路跑給對方追...囧
要不是對方有豬隊友,被唐撞一下就開飛彈炸自己人
還有賽芙的魚雷幫清小怪
真的一路被恐怖份子追阿!!!!!! 能不能謹慎點? 能不能? 能不能?
.
不過這段笑點很多,幾乎都在羅曼在搞笑XDDD
橘色藍寶堅尼沉到水里,利用車門當雪橇
還好福(丑)大(角)命(威)大(能),子彈都沒打到,還能反殺耍個帥!
裝酷之餘還能說出 "給林北排十一名吼!!" 真的超好笑XDDD
還有聽到哈柏要擋飛彈,說要換車
以及看不懂俄文在那邊亂念XDDDD
好啦! 泰吉在玩命7阿布達比凹到一場打戲,這邊補給羅曼XDDDD
.
這段精彩的點除了羅曼的笑點之外
就是唐跟戴克的聯手反殺
冰原跟飛機雙線的交互穿插效果很棒,也不會有混亂看不懂的感覺
一邊打鬥戲,一邊飆車戲
連接的點就是唐跟賽芙的視訊對話
可以感受到情勢逐漸往唐的方向傾斜
唐眼神變成銳利,因為他這頭老虎身上的腳鬆開了
而賽芙則是亂了分寸,甚至說出 "Someone gives me something!!"
甚至射出魚雷跟熱感應導彈,進而導致之後的失敗
.
最後唐單獨引走熱感應導彈,很有唐老大的風格,獨自面對敵人
不考慮車子速度有沒有比飛彈快
但...後面那個飛起、摔車、爆炸....
跟玩命6和玩命7的最後一擊的風格好像阿....
.
這場整體劇情跟節奏順暢,除了不時讓人大笑外
還有歐文、大鬍子、里歐尼克兄弟檔的彩蛋
以及解釋蕭媽跟蕭家兄弟的關係
情勢的逆轉也會讓觀眾跟著一起緊張,想繼續看下去
或許編劇不給團隊那邊加裝武器
就是要營造唐跟戴克不趕快聯手反殺的話
連團隊都會一起被殺的緊張感吧
.
而最後潛艇爆炸,大家用車子幫唐擋住火焰的畫面
也是感動得我不要不要的
"之前都是你獨自面對敵人,這次輪到我們保護你了"
這也代表,分裂的團隊終於破冰合好
.
打過陸軍坦克,空軍飛機,科技無人機
這次迎戰海軍潛艇...
恩....算是幫玩命關頭又在"挑戰清單"上添上了一筆XD
之後....到底會不會有太空梭呢...XD?
----------
.
----------
超級奶爸
這是跟冰原狂飆平行的一條支線
一開始會好奇那兩個“飛機”是誰
看到是人,就有猜到是戴克
但……我沒猜到歐文啊!!!
至於“飛機”是哪種科技……
嗯……無法討論哈哈哈
但當我看到他們闖上飛機時
腦袋第一個想法就是
賽芙哩哉系啊!! XDD
.
之前在“麻辣間諜”,就看過傑森史塔森搞笑
也有為數不少的電影,把嬰兒融入動作場景
一邊槍戰打鬥,一邊嬰兒傻笑,即使有看過類似的劇情
在看到當下依舊是把我萌得不要不要的XD
.
嬰兒的天真和大人的打鬥,兩者有強烈反差
讓人覺得有趣,同時也會期待
戴克如何邊保護嬰兒,邊擊退敵人
連傑森本人受訪時,都說
【這“狀況”真的很棘手】
【因為要把兩個截然不同的“狀況”擺在一起】
【一下要安撫這邊,一下要搞定這邊】
【很難一兼二顧啊】
.
嬰兒天真的笑容,總是讓人會心一笑
也讓一般的打鬥場景多了一點趣味
甚至是……整個目光被嬰兒拉去啊!!!!!!!
戴克在這段整個父愛爆發!
充當奶爸,面對嬰兒瘋狂燦笑
但轉身面對敵人,又是一臉兇狠
本來想說嬰兒哭怎麼辦?
結果竟然給他戴耳罩聽音樂!! 準備好齊全啊XD
甚至有一段是敵人朝嬰兒開槍
結果戴克轉身用背擋子彈 (還好有穿防彈衣…)
然後就冒出 “你對嬰兒開槍? 你這變態!”
這種父愛滿出來的臺詞XDDD
在修理那個“變態”的時候,還叫嬰兒不要看XD
這時候的畫面,是採用聚焦在前面的嬰兒
讓後面戴克修理人的畫面稍稍失焦
整個畫面重點會在嬰兒天真無邪的笑容
但後面卻是在扁人,整個反差超好笑也超妙!!!
.
這段動作場景……
很抱歉我目光都被嬰兒拉過去了,哈哈哈
這段他才是主角啊!!!
----------
打得好累...希望大家喜歡
純粹分享,有任何想法都歡迎討論唷~~
有錯誤也請指正XDD
 
下一篇打
關於各人物立場的想法,還有這系列的一點想法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命關頭8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豆 的頭像
    小豆

    小豆聊電影

    小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