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大家好~ 我是小豆
.
今天要分享的電影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
.
.
等了好久,台灣終於在4/24上映,但前哨戰早在預售票開賣的4/12就開打了
.
搶購預售票的程度,一度癱瘓購票系統,整整當機了一個小時
.
而我就是那一群按了一個小時F5,按到快爛掉的苦主之一...
.
好在最後搶到了4/25 IMAX 3D正中央的位置
.
我只能說
.
值得!!! 非常值得!!!! 那一小時真的非常值得!!!!!
.
.
值得到什麼程度?
.
我選擇電影院的階梯有落差問題,所以整場電影都有一個黑影在下方,而且還一直動
.
但電影內容值得到我完全不在意那個黑影,因為完全被劇情吸引!!!
.
值得到什麼程度?
.
值得到整場電影沒人小聲說話,也沒有吃爆米花跟吸可樂的聲音,只有笑聲跟驚呼!!!
.
值得到什麼程度?
.
值得到讓我看完首刷的回家路上,又立刻買了二刷跟三刷的電影票!!!
.
值得到什麼程度?
.
值得到我上映三天已經三刷,4/25一早看完,晚上再刷,隔天一早再刷....
.
值得到什麼程度?
.
值得到我第一次看超級英雄電影看到落淚....
.
值得到什麼程度?
.
值得到我從4/25下午4點一路打心得,打到4/29凌晨4點才完成
幾乎就是從早到晚都在打打打...一路打了超過1萬9000個字.....
.
.
.
就讓我用一句話來無雷總結終局之戰:
.
.
.
「集結歡樂、悲傷、刺激、熱血還有感動的最完美終章!!!!!!」
.
.
.
以下有重雷,沒看過快跑
(撰文前未看過網路上任何影評與心得,若內容雷同僅屬志同道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相信你是漫威宇宙的支持者,看過前面21部漫威英雄電影
.
在這部終局之戰中,會發現超級超級超級多的彩蛋
.
尤其時光旅行更是完整還原當時的場景與角色,更可以說是原班人馬全數回歸!
.
以下是個人整理的客串人物統整以及彩蛋:
.
客串人物:
飾演洛基的湯姆.希德斯頓
飾演古一的蒂坦.史雲頓
飾演索爾母親的蕾妮.羅素
飾演卡特探員的海莉.艾特沃
飾演霍華史塔克的約翰.史萊特利
飾演十字骨朗姆洛的法蘭克.葛里洛
飾演神盾局長的勞勃.瑞福
飾演羅素將軍的威廉.赫特
甚至連聲稱不喜歡漫威電影的娜塔莉波曼都回來客串珍.福斯特阿!!!!
.
當然還有目前仍在線上,未來有可能出現,但本片中只出現一點點場景的
飾演尼克.福瑞的山繆.傑克森
飾演希爾探員的寇碧.史莫德
飾演皮姆博士的麥克.道格拉斯
飾演初代黃蜂女的蜜雪兒.菲佛
飾演梅嬸的瑪莉莎.托梅
飾演蜘蛛人同學奈德的雅各布.貝塔隆
飾演鷹眼老婆的琳達.卡德琳妮
.
彩蛋總結:
1.東尼剛回到地球便和史帝夫吵架,其中提到的防衛系統,即是復仇者聯盟2中的奧創,「我們會輸」「那我們也一起輸」這兩句台詞也是出自復仇2中東尼和史帝夫的吵架。
2.東尼提到說 "當我需要的時候,你不在",其怨恨是由復仇2因為奧創的吵架和美隊3的內戰累積而成,而後在復仇3小蜘蛛灰化後爆發。
3.五年後的第一幕,史帝夫主持類似創傷分享會,分享的人即是本片導演,羅素兄弟中的弟弟,喬.羅素先生。
4.娜塔莎是吃對角切的土司,與其長官,尼克福瑞相反,福瑞不吃對角切的土司。
5.蟻人史考特回來的隨你放倉庫的保全的飾演者,為美國著名演員,鄭肯。
6.史考特在前門影像中,提到的德國機場大戰,即是美隊3的經典戰鬥場景,機場大戰。
7.摩根史塔克第一次亮相時,頭上戴的鋼鐵人頭盔,據東尼所說是小辣椒的周年禮物,依照顏色判斷應該就是終局之戰時小辣椒的鋼鐵裝。
8.史考特、史帝夫和娜塔莎前去找東尼時,提到不要遇過去的自己是來自電影「回到未來」,原著劇情中只要與過去的自己相見便會消失。
9.本片中的浩克既有力量又有智慧,可能有參考美漫中另一個浩克,阿瑪迪斯.趙。
10.東尼的模擬成功後,與小辣椒坦承並宣稱若不行就喊停,小辣椒回應說
"嘗試阻止你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敗筆",起因應該是來自鋼鐵人1-3擔任秘書時的體悟。
11.東尼與史帝夫和解時,將盾牌還給史帝夫,是因為美隊3內戰的結尾,東尼要求史帝夫離開前把盾牌留下,也因此復仇3史帝夫才沒使用圓盾。
12.雷神家中的兩位朋友以及瓦爾基麗都是出現在雷神3的角色,前兩者為競技場認識,後者則為阿斯嘉女武神,三個人都有出現在終局之戰上。
13.東京場景,被鷹眼克林特刺殺的角色的飾演者為著名日本演員,真田廣之。
14.三個時光任務中,2012年的紐約即是2012年復仇者聯盟的場景,2013年的阿斯嘉即為213年的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場景,2014年的莫拉格即為2014年的星際異攻隊的場景。
15.復仇者聯盟結束後,心靈寶石的權杖遺失,再出現就是復仇者聯盟2開頭從九頭蛇據點找到。前作並沒有解釋權杖為何遺失的原因,本作將其補足,原因為當時運送的神盾局人員皆為九頭蛇成員。
16.運送的神盾局人員中,朗姆洛即美隊2中的反派,亦是美隊3開頭的反派,十字骨。
17.運送的神盾局人員中,帶眼鏡的光頭探員,即是雷神1中與考森探員前去勘查雷神之槌的探員,亦是在美隊2中,在高速公路上被酷寒戰士從車頂拉出並拋飛撞死的探員。
18.史帝夫與偽神盾局人員在電梯的場景,應是致敬美隊2中的電梯打鬥場景。
美國隊長扮演者克里斯伊凡,與美隊2導演羅素兄弟,皆聲稱非常喜歡這場打鬥。
19.史帝夫小聲對偽神盾局人員說出「九頭蛇萬歲」,是因為史帝夫來自未來,他知道這些人與局長皆是九頭蛇。此外,此場景應是致敬2016年美漫中被黑化的美國隊長。
20.偽神盾局人員電話中提到的李斯特博士,就是在美隊2片尾片段和復仇2的開頭片段中,與史特拉克男爵一起使用心靈寶石製造出緋紅女巫與快銀的科學家。
21. 2023年的史帝夫遇到2012年的史帝夫時,2012年的史帝夫說出了美國隊長經典名言:「I can do this all day」。此句台詞首次出現在美隊1,仍瘦弱的美隊在巷弄被欺負時說出,第二次出現是在美隊3史帝夫與東尼的決戰中。
22.史帝夫一直看一個上面有佩姬卡特照片的懷表,此懷錶從美隊1就出現了。
23.東尼把史考特彈飛至宇宙魔方的箱子後,轉身便變身並跳樓。其在半空中雙手上舉的變身橋段,應是致敬復仇者聯盟中,東尼在史塔克大樓遇到洛基時,為了逃命才跳樓並在半空換裝的經典變裝橋段。
只是復仇者1中東尼仍需呼叫一個換裝裝備,復仇者4中已經可以用奈米技術換裝。
24.當浩克詢問史傳奇的下落時,古一回應早來五年,目前史傳奇應該還在開刀。復仇者聯盟的上映時間為2012年,奇異博士則為2016年年底,其中相差四年,再加上史傳奇開刀後還有四處尋找古一的片段,故可推測2012的五年後才會出現奇異博士。
25.索爾與火箭抵達阿斯嘉後,看到洛基躺在牢房內玩酒杯和珍體內有乙太並獨自在阿斯嘉房內休息,兩場景皆是出自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26.在莫拉格星上,星爵奎爾邊唱歌邊跳舞的片段,來自星際異攻隊的開頭。
27.在2014年的佛米爾星上,克林特與娜塔莎遇到的引路人,與2018年無限之戰中,薩諾斯遇到的引路人一樣。其為美隊1中的反派紅骷髏,因觸碰宇宙魔方而被吸至異空間並懲罰成為心靈寶石的引路人。
28.在薩諾斯的飛船上,薩諾斯提到要將葛摩拉與涅布拉送至羅南的船上,即來自星際異攻隊的劇情。
29.薩諾斯提到的羅南,即是星際異攻隊的反派,亦是驚奇隊長的後段劇情中,楊羅格呼叫來的克里轟炸艦隊的首領,只是最後被驚奇隊長所趕跑。
30.在1970年代的開頭,駕駛高呼「Make love, Not war」是來自1960-1970年代的反戰口號,此駕駛扮演者為已故的史丹李先生,本作也是其最後一部電影客串。
31.史丹李先生最後一部客串演出的電影為驚奇隊長,但最後一部客串的"上映電影"為復仇者聯盟4。其因是因為驚奇隊長上映較早但拍攝時間較晚,復仇者聯盟4則先行拍攝,但因後製處理與劇情需要,所以上映時間較晚。
32. 東尼與史帝夫到1970年代新澤西州的軍事基地,此基地就是美隊1中史帝夫訓練的基地,也是美隊2中,史帝夫和娜塔莎找到左拉博士意識的廢棄美軍基地。
33.當東尼找到宇宙魔方後,遇到年輕的霍華史塔克,此時霍華史塔克詢問東尼是否有看到左拉博士。左拉博士即是美隊1中紅骷髏身邊的科學家,亦是美隊2中,史帝夫與娜塔莎在軍事基地中遇到的電腦意識的主人,其表示在二戰結束之後,神盾局將九頭蛇旗下包含左拉博士的人員納入旗下,這也種下美隊2中神盾局被九頭蛇滲透的惡果。
34.霍華史塔克的扮演者共有三人,其一是鋼鐵人1中僅出現在報紙上的老版霍華,由傑拉德.山德斯扮演;其二是美隊1和美劇卡特探員中,由多明尼克.庫柏飾演的年輕版霍華;其三是在美隊3、蟻人1、鋼鐵人2-3以及本作中出現,由約翰.史萊特利扮演的老版與年輕版霍華。
35.霍華要上車前,叫了一聲司機的名字「賈維斯」,設定中賈維斯確實是霍華和東尼的管家,而本作中客串飾演賈維斯的演員為詹姆士.達西,其也在2015年的美劇卡特探員中,扮演同樣的角色,但其老闆霍華史塔克卻由另一位演員飾演。
36.史帝夫打電話找皮姆博士,其扮演者正是麥克.道格拉斯,只是用特效年輕化,(如美隊3開頭的年輕版東尼)其在本作中除了在此片段客串外,還有在片尾的葬禮客串。
37.當史帝夫拿起槌子時,索爾說了句「我就知道」,其來自復仇2中,索爾讓眾英雄嘗試舉起槌子,其中史帝夫有稍稍移動了槌子,當時也讓索爾表情瞬轉嚴肅,所以當此時史帝夫舉起槌子時,索爾才會脫口而出「我就知道」。
38.在漫畫中,史帝夫的原盾破碎過很多次,但在漫威電影宇宙中,第一次是在復仇者聯盟2,東尼被緋紅女巫施以幻象而看到復仇者聯盟滅亡的畫面時,其中有出現原盾破碎的鏡頭。第二次即本作中被薩諾斯砍破。
39.復仇2中,東尼看到復仇者滅亡的畫面,也因此造就東尼創造奧創的動機,也是本作復仇者4開頭時,東尼說的「我那時候看到的」,而本作也還原當時東尼看到的畫面,即「美隊原盾破碎」的片段。
40.當復仇者們全部登場,史帝夫說出了「Avengers, Assemble」,此句代表「復仇者集結」,是在漫畫中很常說出的經典台詞。
41.蜘蛛人告訴東尼,奇異博士說「五年了,我們要趕快過去幫助他們」,其來自復仇者聯盟3中,奇異博士用了自身能力看了一千四百萬又六百一十五個可能性,但只看到了一個成功的未來,所以可以推測奇異博士知道,當他們復活時便是那唯一的未來已經來到,故利用法術將其餘復仇者帶至決戰場地支援。決戰場地的地點應該也是藉由預知未來觀看未來時得到。
42.東尼看到蜘蛛人時給他一個深深的擁抱,其原因來自蜘蛛人返校日與復仇者3的角色羈絆。
43.奎爾與葛摩拉本是情侶關係,所以當復仇3奎爾知道葛摩拉死掉後才會暴走壞了大局。但本作中出現的葛摩拉是來自2014年,此時還尚未跟奎爾在一起,所以才會踢他胯下。
44.緋紅女巫看到薩諾斯時,說「You took my everything」「你奪走了我的一切」,其原因是復仇3中,薩諾斯當著緋紅女巫的面奪取了幻視的心靈寶石,而導致幻視死亡,而幻視是緋紅女巫的愛人。
45.薩諾斯看到緋紅女巫後說「我根本不知道你是哪根蔥」,其原因是殺掉幻視以及看過緋紅女巫的薩諾斯是2018年的薩諾斯,而其已經被索爾斬首。而此時的薩諾斯是2014年的薩諾斯,其與緋紅女巫並未見過面,所以才脫口而出這句台詞。
(不過原意應當是「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台灣翻譯成「哪根蔥」,實在有點搞笑...)
46.漫畫中的浩克與鋼鐵人,在不同的故事中都曾經戴過無限手套,只是電影設定成使用無限手套需付出龐大的代價,浩克犧牲一隻手,東尼則是犧牲生命。
47.鋼鐵人的葬禮上,放在水面花圈上,並刻有「Proof that Tony Stark has a heart」的反應爐,是東尼在鋼鐵人1送給小辣椒的禮物。
48.克林特跟緋紅女巫一起懷念時,克林特提到的「希望有方法可以給她知道」,這邊的「她」應該是犧牲的娜塔莎,而緋紅女巫回應說「她會知道的,他倆都會知道」,這邊的「他倆」則應該是指犧牲的娜塔莎和幻視。
49.當快樂詢問摩根要吃什麼時,摩根回「起司漢堡」,而快樂回說「你爸也喜歡吃起司漢堡」,是因為在鋼鐵人1的後段劇情中,東尼從恐怖份子手中逃出並準備要開記者會前,快樂也詢問了東尼想吃什麼,東尼的回應其實就是「起司漢堡」
50.史帝夫在美隊1要去追擊紅骷髏前,與佩姬卡特約定要約會並跳第一支舞,所以美隊1片尾史帝夫被解冰凍之後,才會難過的說「我錯過一個約會」,而本作最後一個畫面即是史帝夫回到過去,完成了與他的愛人佩姬卡特的約定。
.
.
.
-------------------------------------------------------------分隔線
.
.
.
在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中,戰鬥場景絕對是至關重要的
.
首先,我想分享我對於本作中,一些非常喜歡的戰鬥場景
.
有些甚至可以直接列入漫威電影宇宙的經典場景了!!
.
之後還有一些設定的猜測和後續劇情的猜測喔
.
.
.
個人戰鬥場景:
.
1.美國隊長與雷神之槌:
提到終局之戰,絕對不能不提到這一幕!
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拿起雷神之槌救下索爾
那一刻,整個電影撥放廳,所有的觀眾都是一陣驚呼!!! (我刷了三次,屢試不爽!)
因為這一刻,實,在,是,太,帥,了!!!!!
.
但更厲害的,是史帝夫接下來的無限連擊!!
雷神之槌與汎金屬盾根本配合無間,連續打擊讓人來不及反應
打得薩諾斯無法還手,節節敗退!! 也打得我目不暇給,目瞪口呆!!
要不是我沒法倒轉,我應該倒帶回去看個十次才夠吧!!
後面更是兩度召喚閃電重擊薩諾斯,直接把薩諾斯打到地上!!
雖然最後還是被薩諾斯抓住脖子反擊
但這一波進攻,完全就是美國隊長實力的最佳證明阿!!
.
這一波打擊會讓人感到熱血、刺激和興奮
我覺得最大的原因是來自「拳拳到肉」
史帝夫並沒有如緋紅女巫或驚奇隊長的強大力量
也沒有鋼鐵人的科學力量或是奇異博士的魔法力量
.
他只有信念、體魄、拳頭、盾牌,還有槌子
所以這樣的連續出招,遠遠比放出魔法力量或光子衝擊來的讓人熱血沸騰!!
如果要我選一場個人戰鬥場景為復仇者聯盟4的第一名
.
這一場,就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
.
.
2.緋紅女巫怒扁薩諾斯:
當緋紅女巫汪達降臨在黑豹跟薩諾斯之間,並說出「You took my everything」的時候
相信大家的想法應該都跟我一樣..... 「薩諾斯你死定了....」
哪知道薩諾斯脫口說了句 「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
汪達就眼帶憤怒且輕蔑地回了句 「是嘛..?」
我相信大家想法應該還是跟我一樣..... 「薩諾斯你真的死定了....」
.
果不其然,緋紅女巫出馬薩諾斯直接被幹翻
不僅刀被震飛,還被炸出一個缺口,甚至直接被釘在空中,一絲一絲地拆解....
要不是暗黑號令及時展開空中射擊讓汪達放手
緋紅女巫這一波憤怒的復仇,應該已經直接殺出結局了吧!!!
.
喔對!
應該大家都有看到,當緋紅女巫用法力擋住薩諾斯鋼刀的那一刻
我們的歐森帶給大家的福力吧吧吧??
.
.
.
3.驚奇隊長逆轉終局之戰:
身為逆轉無限之戰的關鍵人物
本作對於驚奇隊長的劇情掌控,我個人覺得恰到好處!
劇情中並沒有讓她一人獨擋薩諾斯,也沒有讓她跟薩諾斯的實力差距太大
更沒有搶去其他英雄的風采,或是一個人就掌控大局,逆轉無限
但更棒的是,她也完全站穩了「逆轉戰局」的關鍵人物
.
在終局之戰一登場就是摧毀暗黑號令,如果沒有他的及時出現,復仇者極可能會團滅
首刷的時候,我也在思考,為何暗黑號令突然打向前方?進入地球大氣層的又是什麼?
但看到驚奇隊長之後,心中只有一個字,爽!!!
再看到她兩三下就毀掉暗黑號令,心中還是只有一個字,爽!!!
鏡頭再切到薩諾斯傻眼的表情,心中變成了三個字,超級爽!!!!
.
這一波如同「超級賽亞人」的強大實力,完全吸引在場所有的眼球
但又不會讓你覺得其他超級英雄毫無存在感或是被邊緣化
也不會讓你覺得實力強大的太過誇張,失去邏輯
既站穩了「最強」的位置,又不讓電影宇宙的英雄實力階級崩壞
所以我覺得掌控得恰到好處!
.
.
.
英雄聯手作戰:
.
1.終局之戰:
這一幕絕對是漫威電影宇宙,無可抹滅,經典中的經典!
.
史帝夫被打飛摔在地上,依舊堅持地站了起來,並把盾牌繫緊
即使面對千軍萬馬,他依舊勇敢面對
那一刻
左側,只有一個人影,背後是太陽;右側,是千軍萬馬,背後是一片黑暗
情勢已經到了最危急的時候,但史帝夫羅傑斯依舊不願放棄
.
「隊長,你可以聽到我嗎?」
「山姆? 你在哪裡?」
「我在你的左側」
.
隨著閃動的火圈,在史帝夫的身後,所有復仇者們一一登場
.
瓦甘達的來了!
泰坦星的來了!
阿斯嘉的也來了!
.
復仇者,集結了!
.
史帝夫的眼中泛著淚水,我的眼中也泛著淚水
對!
我第一次看超級英雄電影看到泛淚,就是在這個時候,那個衝擊好大好大
.
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復仇者聯盟的領導,召喚雷神之槌後,說了句
「Avengers」
「Assemble !」
.
這一刻,所有的情緒達到頂點,燃燒,釋放!
.
這一場終局之戰,絕對影史留名!
.
.
.
2.女力爆發:
在終局之戰中,驚奇隊長從小蜘蛛手中接過手套之後
小蜘蛛問到「你要怎麼過去?」
緋紅女巫:「不用擔心,他有幫手」
之後一排站出來的都是,女,英,雄!
驚奇隊長、緋紅女巫、小辣椒、女武神、螳螂女、黃蜂女、葛摩拉、涅布拉
.
飾演驚奇隊長的布麗拉森本身就是一位女權主義者
雖然這樣的行為,讓驚奇隊長上映時在國外招到很多「不同」的聲音
但導演似乎用這樣的組合,直接表明支持布利拉森的態度
.
誰說拯救世界是男人的事情? 又誰說英雄絕對是男生?
老娘就是英雄,現在拯救世界給你看!!
.
.
.
眼睛一亮的動作場景:
.
1.奇異博士
奇異博士的招式真的非常華麗
本作中他除了畫火圈跟擋洪水之外
在某一幕有使出紫色閃電的大絕招
跟復仇3的招式合起來看,會讓人更加期待奇異博士更多的魔法實力
.
2.小辣椒
小辣椒除了鋼鐵人3變身絕境戰士外,就只有在本作中有參與戰鬥
而且這次的鋼鐵裝也讓人眼睛一亮
因為在小辣椒的鋼鐵裝背後,有一個類似梅花的發射器
與鋼鐵人在空中背對背一起發射激光的畫面,真的太帥!
.
3.王與法師群
在暗黑號令進行空中掃射的時候
王跟法師們一起朝天空開展魔法圖騰保護大家
這就是隊伍中有法師的好處吧!!
.
.
.
說了這個多我印象深刻的戰鬥場景
.
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
.
.
「黑寡婦與浩克的動作場景太少....」
.
.
剛剛的女力爆發,好可惜裡面沒有黑寡婦娜塔莎...
.
而且娜塔莎在本作中幾乎沒有戰鬥場景,幾乎都是內心戲居多
.
私心希望在黑寡婦個人電影中,可以補足我這個小缺憾...
.
浩克則變成了一個後勤科學人員
.
除了奉獻技術跟知識外,戰鬥場景也是少之又少
.
也看不到之前那個會暴怒亂砸的浩克了
.
真的好可惜阿....
.
.
.
-------------------------------------------------------------分隔線
.
.
.
接下來關於本作中的一些設定
.
我也分享一些個人的不負責猜測:
.
以下列出三個我自己個人的猜測,僅當參考。
.
.
.
1.六顆寶石的能力 - 彈指許願:
當浩克要戴手套之前,東尼特別叮嚀他說
「想著把五年前因為薩諾斯消失的人帶回現在,不要改變過去五年的任何一件事」
而當最後浩克也跟史帝夫說
「當我戴上手套時,我曾想過救她回來,但我沒辦法」
.
所以總結一下我對於六顆無限寶石在電影中的能力,感覺就跟七龍珠許願一樣
「在心中想一件事情,然後彈指它就會實現」
.
所以復仇3的薩諾斯想的是「隨機消滅全宇宙一半的生命」
浩克想的是「救回五年前被薩諾斯許願消滅的那一半的生命」
東尼想的是「消滅所有薩諾斯的部下」
(當然這只是猜測,畢竟涅布拉並沒有消失,只是葛摩拉似乎失蹤了,會不會是....)
.
.
2.鋼鐵人3的小男孩
還記得鋼鐵人3中,東尼住在一個小男孩,哈利,的家中
哈利還幫東尼排除因為蟲洞造成的恐懼,進而痊癒
而東尼為了感謝哈利,在最後還送小男孩一整間實驗室
.
那記得在東尼的葬禮上,有一位似乎沒看過的青年,就站在緋紅女巫身後嗎??
他...會不會就是長大的哈利呢?
鋼鐵人3是2013年的事情,葬禮是2023年的事情,兩者相差10年
時間換算一下似乎非常有可能呢~
.
.
3.奇異博士手指的意思
最後當東尼看相奇異博士的時候,奇異博士舉起了一隻手指
這代表....?
會不會是代表 「機會僅此一次」 的意思呢??
.
.
.
-------------------------------------------------------------分隔線
.
.
.
古一說的毀滅現實:
.
在浩克與古一索取時間寶石的時候
古一提到
「若你將我這時間線的寶石拿走,或許對於你的現實有利,但在我的現實之中,少掉了一個對抗黑暗的力量,我的現實將會被蹂躪摧毀」
.
其實簡單一點的想法就是
「如果你把這時間點的某樣東西拿走,那這東西原本會引發的未來就不復存在」
EX:如果在2012年把心靈寶石拿走,那2015年就不會出現緋紅女巫和快銀,東尼也不會因為看到幻象而創造出奧創,那接下來的歷史將會改寫....
所以本作最後才有史帝夫回去放寶石的橋段
.
但這邊也引發了一些時間穿越可能有的Bug
.
1. 2014年的薩諾斯跟其黑暗號令都不在了,會不會引發未來問題??
2. 2014年的葛摩拉如果生活在2023年,會不會引發未來問題?
3. 浩克最後有提到,「他要回去多久都可以,但我們只要五秒鐘」
那復仇者借用六顆寶石超級久的時間,過去又是過了多久?? 會不會因此改寫歷史?
還是反向來說,「你要來多久都可以,但過去只有五秒鐘」,所以不會改變??
.
時空旅行本就是一個非常難鋪寫以及會有非常多問題的劇情
因為現實中尚未實踐時空旅行,所以它到底會造成怎樣的影響,都是任由編劇去撰寫
或許這邊的bug會在後續第四階段一一解釋吧
.
補充一個bug:凡人不能碰無限寶石,鷹眼卻碰靈魂寶石?? 浩克也碰了時間寶石??
.
.
.
-------------------------------------------------------------分隔線
.
.
.
未來可能續集電影:
.
本作結束後,即代表漫威宇宙第三階段結束,也代表「無限傳奇」結束
.
但其實漫威還有後續的階段要開啟
.
網路上也盛傳未來階段要給驚奇隊長、黑豹和奇異博士扛大旗
.
.
本作中也留下許多的線索,我就稍稍猜測未來可能會出現的續集電影:
.
.
.
1.鋼鐵女孩:
在漫畫中,有一位繼承了東尼的英雄名稱,而成為「鋼鐵女孩」的英雄
她叫作蕾蕾威廉斯
但依照漫威會把古一和邁威爾的性別從男性轉成女性來看
漫畫名字的設定只能看作是電影宇宙的參考
.
片尾字幕結束後有出現「打鐵」的聲音
整個宇宙中有「打鐵」畫面的,只有鋼鐵人1,東尼在山洞製作馬克一號的時候
所以我猜測:
.
「未來摩根史塔克可能會繼承他爸的名號,成為鋼鐵女孩」
.
那他的老師....? 別忘了,本作中小辣椒也使用了鋼鐵裝阿!
雖然小辣椒的演員,葛妮絲.派特洛宣布離開漫威,但也說過
「如果漫威影業說『你可以回來一天嗎?』,當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永遠都在」
而東尼雖然本作中被賜死,但演員小勞勃道尼就也表明「他會繼續扛住漫威」
所以...未來會不會有機會再次看到小辣椒披上鋼鐵裝呢?
或是利用影像或回憶片段讓小勞勃道尼再次回歸大螢幕呢?
我個人覺得非常有可能!!! 也十分期待!!!
.
.
2.黑寡婦獨立電影:
黑寡婦的獨立電影,在千呼萬喚之下終於在2020年要推出
在本作中也有稍稍提到一些可能的劇情
像是在前往佛米爾星的路上,娜塔莎跟克林特提到的「布達佩斯」
還有紅骷髏提到的「伊凡之女,伊蒂斯之子」
在復仇1中,娜塔莎也跟克林特提到過以前的任務
復仇2中,因為緋紅女巫的幻象,娜塔莎也看到小時候的「Red Room」
這些片段很有可能會是黑寡婦獨立電影的內容之一
.
此外,我猜測會有四個我們已知的角色一起參與黑寡婦獨立電影
(1)鷹眼,克林特巴頓
從以前便是黑寡婦的戰友,一起執行過許多任務
從兩個人不是愛情但卻是對方深愛的人這點看來,兩個人可能是彼此認識最久的朋友
(2)尼克.福瑞
身為復仇者聯盟的創建者,當初將娜塔莎安排到東尼身邊臥底
或許他也明白一些關於娜塔莎的過去,甚至也可能是福瑞將其引導到正途
(3)希爾探員
(4)考森探員
兩者皆是福瑞身邊的神盾局人員,身為福瑞的左右手,極有可能參與過娜塔莎的事件
所以可能以配角的身分參與演出黑寡婦獨立電影
此外,扮演希爾探員的演員寇碧.史莫德與漫威的戲約尚有,所以未來再次出現也不無可能
然後,黑寡婦獨立電影....是我最期待的一部!!!!!!!!!!!
.
.
3.星際異攻隊3:
相信漫威迷應該都知道前陣子詹姆斯岡恩與漫威的合約問題
好在最後漫威打破以往的嚴酷,順利讓其接下導演棒
現在這部片可以說是勢在必行,但從本作片尾的索爾去向....難不成....
雷神索爾會在星際異攻隊3出現??
.
而且在索爾登上飛船跟奎爾鬥嘴的橋段之前
奎爾的螢幕畫面顯示 「搜尋葛摩拉」
這會不會是星際異攻隊3的主要劇情呢??
2023年的葛摩拉已經死去,目前這位葛摩拉來自2014年
時空錯亂會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可以期待一下!!
.
.
4.新美國隊長:
漫畫中,英雄內戰後身為美國隊長的史帝夫就死了
而獵鷹跟酷寒戰士都曾經繼承下「美國隊長」的稱號
本作片尾,老版的史帝夫將象徵美國隊長的原盾親手交給獵鷹山姆
似乎就是代表山姆是新一代美國隊長
.
現在已經確定獵鷹跟酷寒戰士會一起推出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
至於未來會不會推出山姆或是巴奇身為美國隊長的獨立電影??
又或是在第四階段以新美國隊長的身分出現呢??
拭目以待!
.
.
.
-------------------------------------------------------------分隔線
.
.
.
介紹完彩蛋以及客串之後,回到主要的劇情之上
.
在本作結尾的史詩版終局之戰,絕對是漫威電影史上不可抹滅的一戰!!
.
導演羅素兄弟維持在美隊3和復仇3中,對於大場面和大亂鬥的掌控水準
.
不僅讓所有英雄都有表現,也穿插了許多素未謀面的英雄互相合作和支援的畫面
.
精彩,刺激,還讓人熱血澎拜,說是漫威11年集大成之作,一點也不為過!
.
.
但在刺激熱血的劇情之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終局之戰帶給我的「感動」
.
因為他完整的將初代六位復仇者的心路歷程,作一個完美的「終局」
.
結局可能不一定所有觀眾都買單
.
但靜下心來,將2008年來每一部漫威電影拼圖掏出來,去回想,去思考,去沉澱
.
就會發現,這或許是從2008年鋼鐵人一路以來,對於六位英雄來說,最好的歸宿了吧
.
.
接下來我想分享,六位初代復仇者心路歷程
.
其中鋼鐵人東尼.史塔克與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可以說是兩大男主角
.
兩者的心路歷程交代的比較完整,整體劇情也幾乎都著重在兩人的摩擦與矛盾上,
.
心路歷程更也可以說是完全的對比,所以我會將兩人放在一起比對和分享
.
黑寡婦娜塔莎跟鷹眼克林特是密不可分的好友,我也會放在一起分享
.
.
.
-------------------------------------------------------------分隔線
.
.
.
鋼鐵人,東尼.史塔克:
.
(鋼鐵人1)
以前的東尼史塔克,是一個億萬富翁,超級天才還有花花公子
這樣的人生勝利組,養成他豪放不羈的個性,即使面對質疑聲浪,他依舊毫不在乎
.
但從伊森犧牲自己讓他逃走,並跟他說「不要白白浪費你的生命」後
東尼的個性開始轉變
他發現自己有一份責任在身上,他必須解決自己販賣武器留下的禍根
所以他變成了鋼鐵人,他讓自己成為一位超級英雄
.
(鋼鐵人2)
但東尼也不是一成為鋼鐵人就非常的「超級英雄」
他依舊自大,依舊玩世不恭,甚至可以用鋼鐵裝來把咩來開趴
他也覺得可以靠他自己就守護世界,所以他拒絕提供鋼鐵裝給政府
而在這些紙醉金迷的背後,是不斷被有毒金屬侵蝕的身軀
最後解救他的,是意外過世,而他一直不諒解的父親,霍華史塔克
.
(復仇者聯盟)
這時候的東尼認知到他更大的責任
所以他加入復仇者聯盟,成為大家口中的「超級英雄」
甚至願意冒著犧牲的風險,扛著核彈衝到蟲洞裏面,只為結束戰爭
這一場戰役結束,讓他結識了其他的復仇者們,也初步建立了復仇者聯盟
.
(鋼鐵人3)
但也因此讓他罹患了恐慌症,時不時在夢境中看到蟲洞的畫面,以及那一些敵人...
自己跟愛人小辣椒的感情也觸礁,陷入危機之中
好在逃離都市叢林後,他遇到了小男孩哈利
哈利幫助了他,讓他可以擺脫恐慌症,最後也跟小辣椒重歸於好
.
(復仇者聯盟2)
恐慌症擺脫了,但蟲洞裡看到的敵人依舊存在,再加上緋紅女巫法力造成的幻象
東尼知道,更強的敵人來自外太空,那才是真正的「End Game」
所以他為了地球安全,他決定利用心靈寶石的力量,製造一個地球防衛系統
即使這會讓地球的人的隱私被監視,他也在所不惜
但防衛系統卻自己進化成強大的敵人,奧創
東尼想要保護地球的好意,如今卻變成了毀滅地球的邪惡
而復仇者聯盟內部也開始有了第一次的爭執...
而這爭執,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東尼
.
(美國隊長3)
東尼輾轉得知,復仇者聯盟在保護地球的過程中,波及了很多無辜人民
所以當政府提出「英雄註冊法」時,東尼才希望復仇者聯盟全員加入
因為這樣他們出動就有政府的准許,而且也可以保全復仇者聯盟的所有人
但自己的好戰友,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卻反對這樣的註冊法
這跟東尼的想法背道而馳,再加上因為奧創累積的不滿,所以兩方英雄大打出手
最後史帝夫淪為逃犯,反對英雄註冊法的復仇者們則被羅斯將軍關押
就連原本支持東尼的娜塔莎都被東尼氣走,復仇者聯盟就此分崩離析
.
(蜘蛛人.返校日)
失去了史帝夫,復仇者聯盟也幾乎解散
東尼開始培養新一代的復仇者,也就是蜘蛛人,彼得.帕克
並將超級英雄該有的心態傳授給這位年輕英雄
「如果你沒有這套服裝就什麼都不是,那你更不該擁有它」
這是東尼對於超級英雄的體悟
「不是因為穿上鋼鐵裝,成為鋼鐵人,我就是超級英雄;
而是因為我是超級英雄,我才會穿上鋼鐵裝,成為鋼鐵人」
.
(復仇者聯盟3)
面對終於來襲的「End Game」
東尼知道這時候已經沒有復仇者聯盟了,他只能靠自己,所以他隻身前往暗黑號令
在泰坦星上,東尼使用了全部的力量,全力迎戰薩諾斯,但最終還是失敗了
在命懸一線之時,東尼被奇異博士用時間寶石救下了性命
但這樣的交易,卻讓他付諸心力的年輕英雄,彼得.帕克,消失在他眼前
而自己面對茫茫太空,卻無力回天...
.
.
.
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
.
(美隊1)
從小就瘦弱的史帝夫.羅傑斯,加入了軍隊,成為一名軍人
即使面對同胞的惡意霸凌,他依舊想從軍,想報效國家
在許多人因為有手榴彈而逃跑的時候,他卻選擇自己掩蓋手榴彈,並要大家快跑
這樣的他,即使瘦弱,依舊被製造超級戰士血清的艾斯金博士看上
.
當羅傑斯詢問博士:「為什麼是我?」
博士只回答:
「血清會強化人的各種能力,但更重要的是人,它會讓好的人更好,壞的更壞。」
「這就是為什麼我選你」
「因為力量與生俱來的強者,可能會失去對力量的敬畏;但弱者,會懂得力量的價值,而且有同情心」
這樣的他,成為了美國隊長
.
在對抗納粹德國以及紅骷髏的結局中,史帝夫為了不傷及紐約
自願將戰機墜入冰河,在那之前,史帝夫和卡特約定了要一起跳舞...
之後戰機墜毀,史帝夫就這樣被冰凍了70年...
在他被尼克.福瑞救起解凍後,福瑞問他:「你還好嗎?」
「我錯過了一個約會」....
.
(復仇者聯盟)
被冰凍了70年,剛醒過來的史帝夫仍然有點茫然
因為當年的親朋好友們全都不在了...
但他仍舊秉持著正義的信念,加入了復仇者聯盟
雖然與東尼在一開始有點摩擦,但在考森探員的犧牲下
復仇者們仍舊團結一心共抗外敵,這是復仇者聯盟的第一次團結
在紐約大戰時,也一度成為聯盟領導,指揮著每位復仇者的任務
.
(美隊2)
紐約之戰結束後,史帝夫因為佩姬卡特,所以加入神盾局,也逐漸融入現代生活
但在許多任務之後,史帝夫得知世界安理會想要啟動「洞見計畫」
這與他中維護正義的方式截然不同,心中已經有了質疑
後續又遭遇了福瑞被殺,酷寒戰士現身,史帝夫變成神盾局追殺的目標
原來大家都以為被消滅的九頭蛇,竟然就潛伏在神盾局,並暗中壯大
上至局長,下至許多探員,甚至連參議員都是九頭蛇的一份子
而洞見計畫就是九頭蛇用來崛起的力量
過程中,史帝夫認識了獵鷹山姆,也與老戰友娜塔莎再次合作
在成功阻止洞見計畫之後,神盾局也宣告瓦解
但這也讓史帝夫不相信任何組織,只相信自己心中的正義
.
(復仇者聯盟2)
因為東尼想利用心靈寶石創造奧創
但這與洞見計畫一樣,和史帝夫心中的正義不同,再加上奧創逆襲復仇者們
這更讓史帝夫和東尼的隔閡越來越深
雖然最後復仇者聯盟仍舊團結一起擊敗奧創
但這也埋下了之後與東尼大打出手的種子...
.
(美隊3)
在一場追擊十字骨的任務中,意外造成平民死傷,這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人民的對於英雄的憤怒,驅使政府推出「英雄註冊法」
希望告訴所有英雄,只能在政府的准許下行動,任何私自行動皆是違法
經歷過神盾局被九頭蛇滲透的經歷後,史帝夫不相信任何政府或組織,他只相信自己
但這與希望藉由英雄註冊法保全復仇者聯盟的東尼大不相同
再加上之前的各種摩擦,兩人終於大打出手
這一仗,也讓復仇者聯盟分崩離析
但史帝夫知道,他只是和東尼在想法上不同,但兩人並沒有如此仇視
他依舊將東尼當成朋友,所以在最後他也給了東尼一支手機跟一個電話
「不管怎樣,當你需要我們,當你需要我,我會出現的」
.
(復仇者聯盟3)
內戰後,史帝夫成為政府通緝的逃犯
在救下幻視和汪達之後,史帝夫與剩餘的復仇者們一起在瓦甘達抵抗薩諾斯
但他失敗了,復仇者聯盟失敗了
就如果他在復仇2跟東尼說的一樣 「要輸我們也一起輸」
在彈指之後,他的好朋友,巴奇跟山姆都消失了
面對這般讓人絕望的現實,強如美國隊長也攤坐在了地上...
.
.
.
.
.
其實比對一下鋼鐵人跟美國隊長就會發現,兩者是相反的轉變
.
東尼從自大、獨行俠,不聽政府命令,到同意英雄註冊法
史帝夫則從遵守軍隊和神盾局命令,但不相信任何政府組織
一個是從做自己到聽命令,另一個是從聽命令到做自己
兩個人的轉變,一路到了英雄內戰就有了明顯的對比
.
同意註冊法的東尼,跟反對註冊法的史帝夫,其實兩人都沒有錯
甚至再往前推
想製造奧創的東尼,跟反對製造奧創的史帝夫,兩個人也都沒有錯
.
.
若以結果論來看東尼,奧創確實逆襲復仇者
但若是討論初衷,東尼只是想利用奧創保護地球
但因為結果是不好的,所以即使初衷再好,也不會被看到
.
英雄註冊法上,東尼只是想利用註冊法保護復仇者聯盟
但最後那些反對的英雄卻被羅斯將軍關入大牢
這樣的結果,即使初衷再好,也會讓人反感
.
這也造就了復仇者聯盟4前段,東尼對史帝夫的暴怒
「我之前就看到了,所以我才說要地球防衛系統,但你說我們一起對抗」
「我說我們會輸,但你說要輸我們也一起輸」
.
反觀史帝夫
以結果論來看,他反對註冊法,引發了內戰,傷了東尼的心
他反對奧創,結果真的有外太空的勢力入侵,而且他們真的一起輸了
所以他面對復仇者聯盟4中,東尼憤怒的指控,他無話可說...
.
但若看史帝夫的初衷
他反對註冊法,是因為他害怕政府再次被如九頭蛇一般的組織控制
這樣復仇者就失去了維護和平的初衷,甚至會成為政府的打手
他反對奧創,是因為奧創的出現會讓全球進入一個沒有隱私的時代
雖然有了安全,但卻犧牲了自由
.
他們兩個人,都在用自己認為對的方法在保護地球和保護復仇者聯盟
但東尼是屬於實際派,史帝夫則是信念派
就好像現實與夢想一樣,你站在哪一邊似乎都有道理,但兩者又是如此衝突...
.
但在復仇者聯盟4中,兩個人的矛盾終於有了一個終點
.
兩人握手言和,東尼也將原盾交還給了史帝夫
.
這不只代表兩個人冰釋前嫌,更代表復仇者聯盟,終於再次團結
.
.
.
-------------------------------------------------------------分隔線
.
.
.
復仇者聯盟4也在東尼和史帝夫的情感世界上,給出了最好的結局
.
.
.
鋼鐵人,東尼.史塔克:
.
東尼以前不諒解自己的父親,霍華史塔克,他覺得父親對自己非常冷漠,毫不關心
但鋼鐵人2中福瑞告訴他,霍華曾經說過:
「你是唯一有知識有能力去完成他未完成事情的人」
雖然東尼當下對這一句話心存懷疑,但已經默默開啟了東尼與父親的冰釋之旅
.
在美隊3的開頭,東尼利用影像與自己的父母相見,此時已經讓東尼開始懷念父親
在機場大戰之後,東尼和史帝夫本來已經和解,但在得知自己父親是被巴奇殺害之後
東尼仍是二話不說的要殺掉巴奇,甚至憤怒史帝夫明知真相卻把他瞞在鼓裡
.
種種跡象可以看出,東尼對於自己的父親,已經從埋怨,轉變成懷念
.
到了本作,復仇者聯盟4中,東尼自己也成為了父親
就如同所有人一樣,年輕時怎麼玩都可以,但為人父為人母了,什麼都會以孩子優先
在無意間製造出能成功時光旅行的模型之後,東尼並不像以往一樣,立刻往前衝
.
這次,他有家,他有老婆孩子,他是一個丈夫,一個爸爸,他不能不管他們
.
所以東尼找了小辣椒談,並表明 「如果不想,我可以立刻停下」
雖然小辣椒也表示 「嘗試阻止你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敗筆」
「我們很幸運,但其他人並沒有這麼幸運,而你現在似乎可以拯救他們」
.
或許我們可以對其他人隱藏,但最親密的人總是會看穿那心底深層的秘密
.
其實你是因為我們才不願意去的吧? 但其實你很想去解救大家,對嗎?
.
所以東尼回歸了,他也跟史帝夫和解了,而他回歸的前提也是滿滿的父愛展現
「我想討回失去的,保留擁有的,然後最好不要死掉」
.
因為,我還有家庭要保護
.
.
.
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
.
1945年與佩姬卡特有一段情,但因為驅使戰機墜落冰河,所以被冷凍了70年
與卡特約定好的一支舞,就這樣遲到了70年...
.
在美隊2的時候,史帝夫有探望過已經年老的佩姬卡特
那時正值洞見計畫的時候,史帝夫也對自己作的事情是否正確感到懷疑
「在我印象中,我一直想要做對的事情,但現在我連什麼是對的都不清楚」
卡特安慰了史帝夫,並激動地說:
「史帝夫,你還活著,你現在回來了...為什麼這麼久才回來...好久好久...」
.
「我才不會拋下我的女孩,她還欠我一支舞呢」
.
或許在史帝夫心中,錯過了那一支舞是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
美隊3的時候,令人心碎的一刻來了
佩姬卡特過世了,史帝夫成為了抬棺的人之一
他沒有哭,但他流淚了,那支舞,這輩子永遠也無法實踐了....
.
在本作,復仇者聯盟4中,史帝夫努力的安撫失去親人的人民
希望大家可以往前走,找新的目標,過新的人生
就像是美隊2中,佩姬卡特跟他說過的一樣:
「世界已經變了,我們都回不到過去,我們只能適應現在」
「有時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重新開始」
.
可見佩姬卡特在史帝夫心中,是個多麼重要的存在....
.
.
.
在終局之戰前,東尼與史帝夫一起回到1970年代
.
東尼看到了年輕的霍華史塔克,史帝夫則看到了佩姬卡特
當看到已經失去的人,再次出現在眼前的時候
相信所有人的反應都跟會他們一樣,訝異,緊張,感動不已
.
史帝夫是看著佩姬卡特,默默不語
或許還能看上一眼,對他這個情場木頭來說,已經是最大的願望
.
東尼則是與自己的父親聊天,並得知父親在自己出生前的感受
當霍華詢問東尼:「當父親會不會緊張?」
隨後又說出了
.
「他還沒出生,我就準備為他奉獻一切」
.
這句話衝擊力道實在太強,不只徹底擊潰了我,相信也擊潰了東尼史塔克
.
「謝謝你所做的一切......為了我們國家」
.
此時的東尼,已經與自己的父親,徹底和解了
.
.
.
.
.
終局之戰的最後
.
東尼戴上手套,說出「I am Ironman」便彈下手指,結束了戰爭
.
我相信東尼知道戴上手套會有什麼後果,但我也相信他不後悔
.
因為就如同他父親說的 「我願意為他奉獻一切」
.
東尼也願意為他的女兒,奉獻一切,即使是性命也是
.
最後小辣椒對東尼說 「我們會照顧好自己,你休息吧」
.
這句話不知道逼哭了多少人...
.
是阿,鋼鐵人應該累了
.
為了地球跟復仇者聯盟,勞心勞力了這麼久
.
是該好好休息了....
.
他用「I am Ironman」開啟了無限傳奇,也用「I am Ironman」結束了無限傳奇...
.
但在休息前,他跟父親和解了,他跟戰友和解了,他也保護了老婆女兒和地球了
.
我覺得....這或許就是,東尼史塔克,最美的結局。
.
.
.
結束了終局之戰
.
史帝夫準備將六顆寶石放回原本的故事線
.
但他仍然有個遺憾,就是佩姬卡特
.
「我現在可以利用這機器,回去把我當年的遺憾補救」
.
「我就該聽東尼的話,好好過日子....」
.
雖然,我看到老年的史帝夫,心中很不捨
.
但我也跟獵鷹的感受一樣 「我為你感到開心,真的真的」
.
當我看到史帝夫左手的婚戒的時候
.
當我看到史帝夫提到佩姬卡特時的笑容的時候
.
我知道了
.
美國隊長也累了,對吧...?
.
總是在拯救他人,開導他人,為他人付出的美國隊長
.
也該過過自己的生活了,不是嘛...?
.
看著那個幸福的笑容
.
我明白了
.
這就是,美國隊長,史帝夫.羅傑斯,想要的生活
.
對於他而言,可以回到過去,完成跟佩姬卡特的那一支舞
.
就是最好的歸宿....
.
.
.
-------------------------------------------------------------分隔線
.
.
.
雷神,索爾:
.
索爾的心路歷程,比東尼和史帝夫還坎坷
.
母親芙蕾嘉在雷神2被魔雷基所殺
父親奧丁在雷神3過世
三個好友在雷神3被海拉所殺 (雖然他好像不在呼...)
阿斯嘉在雷神3被毀
好友海姆達爾在復仇3被薩諾斯所殺
弟弟洛基也在復仇3被薩諾斯所殺
連女友珍也在雷神3之前就與他分手
.
還記得在復仇3,星際異攻隊的飛船上
索爾邊哭邊說 「我還有什麼可以失去的...」
是的,他在乎的人幾乎都不在了
.
雖說如此,從雷神1到雷神3,就可以知道
阿斯嘉
絕對是索爾心中的第一順位
無論面對怎樣的敵人,也無論身邊親人是否離開
他依舊對阿斯嘉有著責任感,只要有人來犯,他就會反擊
.
但這種責任感,卻在這時候變成他的一個枷鎖
.
面對自己殺弟殺友的仇人,薩諾斯
他如果瞄準頭,就可以直接為他們報仇
甚至不會引發薩諾斯事件造成阿斯嘉人民消失
但他失敗了,就差一點點但他仍然失敗了
即使在復仇者聯盟4前段把薩諾斯殺了,他也無力回天
.
這樣的失敗內疚感,再加上親人一個一個離開
會讓索爾意志消沉,甚至變成現在的.....「模樣」
我覺得一點都不意外
.
.
當索爾回到2013年的阿斯基的時候
他看到了兩個思念的人,一個是珍,一個是他母親,芙蕾嘉
但他沒有勇氣與他們見面
因為這時候的他,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失敗者
他沒能保護身邊的人,也沒能保護阿斯嘉還有阿斯嘉的人民
他現在看到的一切,在不久後的將來都將失去
.
所以當火箭叫他振作的時候,索爾才會說他沒辦法
這種感覺....就好像你在外地打拼失敗了,覺得自己沒臉回家面對父母一樣
所以索爾逃跑了,他不敢面對他們,因為沉沉的愧疚感
自始至終索爾都沒跟珍見上一面
但自己的母親,芙蕾嘉,卻是如此的神通廣大
不只可以抓到索爾,還可以感受到他不是她認識的索爾
.
「你在未來過得不好吧?」
.
這句話,直接讓人淚崩,更是讓人感到暖心
.
試想,如果有能力回到過去,與過世的親人見面
而親人看到你就跟以前一樣的溫柔,一樣的溫暖
甚至一眼就看出你過得不好
.
這是多麼讓人溫暖和感動的一件事情
.
所以索爾卸下了從雷神1就開始建立的心防
這時候的他,不是雷神,不是復仇者,也不是阿斯嘉的國王
.
他只是一個哭泣的孩子,需要媽媽溫暖的孩子
.
他告訴母親
「我這樣不就跟一般人一樣了嘛,但我不是應該跟一般人不一樣嗎?」
他母親則是回應他:
「所謂的超級英雄,就是可以做自己的人」
.
其實就是在告訴索爾 「孩子,放過自己吧,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
.
.
終局之戰結束之後
索爾把「保護阿斯嘉」的重擔卸下,並交給瓦爾基麗
.
「千年來,我第一次沒有方向」
.
是阿,千年來索爾的心都在阿斯嘉上
.
如今,他打算勇敢做自己,不在讓自己被綑綁
.
雖然一開始總是會有些迷茫
.
但相信對於索爾來說
.
這樣的他,心,會更自由吧
.
.
.
-------------------------------------------------------------分隔線
.
.
. 浩克,布魯斯.班納:
.
浩克一直給人的都是暴怒和破壞的形象
在無敵浩克中,班納有一直用靜坐去控制浩克
雖然在復仇1和2都有明顯的控制
.
但可別忘了,在復仇1的神盾局航母上
暴怒的浩克可是如同怪物一般追殺著娜塔莎
那一幕娜塔莎在前面跑,浩克在後面把一層一層的牆壁撞開的畫面
我還記憶猶新....實在太可怕了....
要不是雷神及時出現,娜塔莎可能早就領便當了
雖然如此,但浩克在復仇1之中,依舊扮演著很重要且高戰力的角色
但一切就在復仇2中有了轉變
.
復仇2中,班納和娜塔莎彼此心有所屬,也只有娜塔莎,可以讓浩克冷靜
但因為緋紅女巫的能力,浩克仍就暴走了
要不是東尼即時啟動浩克毀滅者,還不知道浩克會鬧到什麼地步
.
這件事,讓浩克感到內疚,覺得自己是會傷害地球的人
所以在打敗奧創之後,浩克才會搭上昆式戰機離開
為的就是不再成為他人的累贅
這件事,也傷了娜塔莎的心
.
輾轉到了雷神3
索爾意外的在競技場遇到浩克
在與索爾談話中,浩克提到
「地球不喜歡浩克」
這也是為什麼在復仇3被薩諾斯擊倒,並被海姆達爾傳到地球之後
浩克就再也沒有現身的其中一個原因
因為他不想面對不喜歡他的地球
.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浩克與班納這兩個人格陷入僵局
班納不喜歡浩克,但每次遇到危險就又呼叫浩克出來,所以導致浩克也不喜歡班納
(簡單說就是,要打架就呼叫我,不打架就討厭我,這樣任誰都會不爽)
.
而這僵局,在復仇者聯盟4獲得解決
.
經過18個月在伽瑪實驗室研究,班納終於可以跟浩克「正常」相處了
就如同班納說的
「以前我把浩克當做病毒,現在他是我的解藥」
當班納不再把浩克看成一種「病」,他就能找到相處的方式
當浩克知道班納不再把自己看做「病」,也自然會放下心防
.
而且這樣智慧與力量兼具的浩克,還會有粉絲想與他拍照
這其實就是變相的在說
.
「地球人喜歡浩克」
.
或許對於影迷來說,看不到暴怒的浩克很可惜,因為再也沒有smash的畫面了
.
但對於班納也好,浩克也好
.
他們之間彼此相處融洽,不再覺得對方是一個「討厭鬼」
.
而且其他的地球人也不再覺得班納或浩克是怪物
.
我想,這就是浩克跟班納最想要的結局吧
.
.
.
-------------------------------------------------------------分隔線
.
.
.
黑寡婦,娜塔莎.羅曼諾夫:
.
漫畫中的娜塔莎是一個俄國間諜,也跟美國隊長一樣,擁有超級戰士血清
電影中對於娜塔莎的過去,僅僅在復仇2的幻象中提到過
娜塔莎從小就在一個名為「Red Room」的地方受訓
而且是從為了任務,她甚至被做了絕育手術
接下來的更多故事,可能要等到黑寡婦獨立電影才能得知了
.
.
電影中的娜塔莎,是尼克.福瑞手下的一名超級特工
曾經被派去檢測東尼.史塔克是否有資格進入復仇者
但對於嘴賤的檢測對象東尼,娜塔莎似乎更喜歡跟史帝夫合作
.
雖然兩人在美隊2有過猜忌,但最後仍是一起瓦解神盾局
這算是娜塔莎第一次與史帝夫單獨合作
.
在復仇2中,美隊與奧創在卡車上搏鬥,原盾不幸遺落
娜塔莎看到後,也是無奈的說 「我總要替你們解決爛攤子」
然後邊騎車邊幫史帝夫把原盾撿回
從這邊就可以看出娜塔莎與史帝夫的默契
.
即使在美隊3,娜塔莎是支持英雄註冊法的一方
最後面對史帝夫也是無奈的問說
「你就是不肯停下,對吧?」
史帝夫回應:「你知道我不能」
.
「我覺得我一定會後悔」
.
隨後娜塔莎就倒戈幫忙牽制黑豹,並讓史帝夫和巴奇逃離
.
事後娜塔莎告訴東尼 「我覺得我們這樣不對」
但因為東尼的好友,羅德,當時面臨終身癱瘓的可能
使得東尼生氣的說出 「雙面間諜一定很難改變吧」
.
也因為這樣,娜塔莎也變成了必須逃亡的逃犯
之後在復仇者聯盟3,就是一路跟著史帝夫一起行動了
.
.
在放走史帝夫和巴奇的那個當下
娜塔莎選擇的不是立場,而是朋友
這樣的選擇或許對於一個間諜來說,是不及格的
她應該要更冷酷更無情,以完成任務為優先,而不該有個人情感
.
但娜塔莎不一樣了
她有自己的選擇,自己的朋友,自己的情感
.
在復仇者聯盟4,她說
「我曾經什麼都沒有,但我有了你們」
對以前的她來說,任務第一,但現在,復仇者這個家庭才是第一
.
所以當薩諾斯事件發生時,娜塔莎才會如此痛苦
她無力扭轉薩諾斯事件,但她也不想再發生第二次
所以就連非洲板塊的小地震,都可以讓她如此神經緊繃...
.
「如果連我也放下了,那這件事情誰來扛 ?」
.
但在史考特出現,並帶來扭轉契機的時候
娜塔莎笑了
她不再是以前那個憂愁滿臉,十分憔悴的娜塔莎
而是一個有目標有希望的娜塔莎
.
.
.
鷹眼,克林特.巴頓:
.
克林特在漫威電影宇宙中,一直都是一個不被重視的角色
一直到了復仇2,才發現,原來克林特有家庭,有老婆,有孩子
而且這些娜塔莎全都知道,也全都認識
這其實就表明了,娜塔莎跟克林特只是超級超級好朋友的關係
.
接下來的克林特就一直處於退休的狀態
就連美隊3,史帝夫請他出來幫忙時
東尼都不滿地說到 「為什麼要把克林特捲進來」
.
在復仇者聯盟3的時候,克林特依舊帶著電子腳鐐
但因為薩諾斯事件的影響,他的老婆孩子全都消失了
.
一夕間失去親人,每個人面對的方法不一樣
索爾是頹廢,娜塔莎是憔悴,克林特應該就是憤怒了
他開始屠殺殘存但仍然做惡的壞人
「世界上一半的生物消失了,但你們沒有」
「他們遇到薩諾斯,但你們遇到我」
.
在娜塔莎終於找到他,並告訴他有扭轉的方法的時候
.
「拜託不要給我希望」
.
「抱歉我太晚把希望帶給你」
.
要如何傷害一個已經受傷的人呢?
就是給他一個重生的希望,再狠狠地讓希望破滅
此時的克林特與娜塔莎....大概已經無法承受再一次的破滅了吧
.
.
.
.
.
在娜塔莎跟克林特前往佛米爾星的過程中,他們依舊在談論著過去的回憶
但在得知需要犧牲一個人的時候,他們卻都打算犧牲自己
因為他們都是彼此生命中最愛的人
這邊的愛,不是愛情
而是一種多年好友,一起創造許多回憶的愛
.
「我一直在等這個機會,可以扭轉這件事拯救大家」
.
娜塔莎與克林特再次扭打在一起
第一次的對打,是復仇1的時候
因為克林特被心靈寶石控制,這次克林特沒有留情
第二次的對打,是美隊3的時候
因為彼此對於註冊法的支持不同,這次克林特留情了
.
但第三次的對打,誰留情,另一個人就會死....
.
雖然他們兩人都毫無猶豫的跳下懸崖
但最後仍是娜塔莎「略勝一籌」...
.
「讓我走吧,沒關係的」
.
丟下這句話後....娜塔莎犧牲了....而克林特崩潰了
.
.
因為娜塔莎的犧牲,克林特成功獲得靈魂寶石,最後也成功扭轉薩諾斯事件
.
克林特的家人也回來了,也幸福的團聚了
.
這樣的結果,或許就會如汪達說的那樣 「他們都會知道的」
.
而娜塔莎如果知道應該會很開心吧
.
.
還記得嗎?
.
在時空穿越前,娜塔莎對史帝夫說了句 「待會見」
.
誰知道這句話竟成了朋友間的最後一句話...
.
不過我想娜塔莎不會後悔
.
因為這就是她一直殷切期盼的結果
.
也是她自己選擇的結局
.
.
.
-------------------------------------------------------------分隔線
.
.
.
心得總結:
.
.
我記得
.
去年看完無限之戰後,在《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的粉專上,看到一篇文章
.
內容講的是「犧牲」
.
內容提到
.
「犧牲並不偉大,偉大的是選擇」
.
像薩諾斯要犧牲一半的生命來造就另一半的生命,這樣是偉大的嗎? 絕對不是
.
因為讓犧牲變偉大的原因,是「選擇」
.
是即使知道自己的後果,依舊選擇犧牲自己,這才叫做偉大
.
.
就像東尼和娜塔莎一樣
.
他們都知道自己的結果絕對就是死
.
但他們依舊選擇犧牲自己
.
就像復仇者聯盟中的每位英雄一樣
.
即使知道這是一場機會渺小的賭注,他們依舊放手一搏
.
.
就像東尼跟彼得.帕克說的
.
「如果你沒有這套服裝你就什麼都不是,那你就更不該擁有它」
.
他們不是因為有盾牌就成為英雄
.
也不是因為有槌子就成為英雄
.
更不是因為有鋼鐵裝就成為英雄
.
而是他們本身
.
就是英雄
.
.
.
很開心自己有參與到漫威英雄的時代
.
看到最喜歡的六位初代復仇者都有自己的歸宿
.
無論生死好壞
.
我相信
.
對他們都是最好的終局
.
.
.
敬:永遠的超級英雄
arrow
arrow

    小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