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坐在椅子上,放空、無神、癱軟,靜靜地接受這個結局
.
但同時,心中卻為這樣的結局,感到興奮不已
.
累積十年的巔峰不是今年,是明年!」
.
.
.
.
大家好~我是小豆!
.
2018/04/25
一個重大的日子
就是累積十年的漫威大作,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台灣地區上映的日子
.
因為一些緣故,所以4/25早上首場的3D IMAX的票被取消QQ
為了我個人看電影的偏執跟要求,只好改定4/27的3D IMAX了
結果!
完全!
沒有!
讓我失望!
這部電影的首刷就是要看3D IMAX啊!!
一方面是,這種期待已久的大片,就是要用最高規格去欣賞!
另一方面則是,要用這種規格,才更看得出精彩啊!
.
.
.
簡短無雷感想:
1.薩諾斯是目前我最愛的反派,有實力有溫度有情感,但最帥的仍然是洛基XD
.
2.每位英雄的戲份安排非常平均,回想每位英雄,腦海中都會有一些電影畫面,不會有哪一位英雄被邊緣或是變成路人的感覺,痾...除了鷹眼跟蟻人之外
.
3.不同陣營的英雄不會刻意分離,都有對話或是合作的劇情,彼此相互穿插,會讓人期待下一集復仇者再次集結的時候
.
4.無論是反派還是英雄,這一部的感情戲都很濃厚很飽滿,讓人感受到他們,其實也擁有平凡人的"溫度"
.
5.音樂、劇情、結局都讓人感到沉重與絕望,是一部完全脫離超級英雄片常規的超級英雄片,但是我超愛
.
以下有雷且文超長,請斟酌觀賞!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復仇者聯盟3 - 無限之戰
是一部完全不同於以往的超級英雄電影
.
以往的超級英雄電影,幾乎都是固定套路:
凡人如何變成英雄→反派出現→反派打敗英雄→英雄實力與心智成長→英雄逆轉反派
而且幾乎都有共通的問題
1.反派太容易被逆轉
2.反派壞的理由太爛太鳥
3.英雄太簡單就成長
4.反派再怎麼強英雄再怎麼輸,都不會讓人為電影中的世界感到擔心
.
而這部無限之戰,把上面四點全部都推翻,甚至是逆轉的劇情
1.薩諾斯非常強大,即使你們全部一起上,我一樣可以幹翻你們
2.薩諾斯的平衡宇宙,雖然極端,但也不能否認有點道理,而且在泰坦星確實有前車之鑑
3.薩諾斯一邊收集寶石,實力就一邊提升,而英雄則是拿出最強狀態和裝備依舊潰不成軍
4.除了在泰坦星一度要被脫下手套和索爾之外,薩諾斯幾乎都是輾壓性的摧毀英雄,配上壯烈的配樂,會讓人越看越不由自主地擔心起電影中世界的安危
.
這部無限之戰
不只把超級英雄電影長年以來的"詬病"全都推翻
甚至讓我在電影結束,在等字幕跟片尾時,癱軟在位置上一直放空跟不斷嘆氣
"怎麼會這樣?"
"怎麼差距這麼大?"
"英雄死一半是真的假的?"
這些是那時候我腦海中一直浮現的話語...
.
話雖如此,但在一段時間的沉澱之後
回想這麼強的反派把英雄打得東倒西歪,心中卻有一股莫名的爽感!
雖然壞心,但!
終於! 反派贏了!
終於! 結局不一樣了!
原來! 邪惡勝利是這種感覺!
.
.
.
---------------配樂配色---------------
.
電影設計的配樂也很有技巧!!!
復仇者聯盟的經典配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VGJGXMUhmc
以往聽到這首歌,就是英雄要登場大顯神威的時候了
但這次我只有在
蘇格蘭車站,美國隊長登場時,以及在瓦干達,雷神索爾登場時,有聽到這首歌
其他時間的配樂都非常陰沉,讓人感到絕望!
.
回去觀看復仇者聯盟1跟2的片尾配樂,曲風都偏輕快或是熱血
讓你在等待片尾時,依舊可以保持在歡樂的結局裡
但這次無限之戰的片尾音樂,卻是異常陰沉,異常悲傷
直接就英雄潰不成軍的事實和情緒,再往後延續
讓你在看字幕等待片尾時,依舊離不開這絕望的結局
甚至還出了無限之戰版本的配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pnyjJCE50
雖然有一段依舊有復仇者聯盟專屬的曲調
但整體的曲風跟給人的感受,卻是悲傷、絕望,和失敗
跟以往主題曲給人的熱血感,完全不同!
.
.
電影在泰坦星的配色,我也覺得很有意思
因為讓我看到的第一眼,就聯想到另一部超級英雄電影
.
.
.
就是金鋼狼最終章 - 羅根
.
橘黃的天空,荒廢的大地
泰坦星跟羅根都給人一種,夕陽即將落下,生命即將終結的感受
這樣的色調,配上泰坦星的背景故事,恰到好處
.
.
甚至後面蜘蛛人犧牲之後,東尼的悲傷配上橘黃的太陽,實在讓人心都揪在一起....
這一幕,配上史帝夫攤坐在地上,對天喊了一句 "天啊"
還有之前索爾因為談論到父母弟弟好友,邊說邊笑邊流淚的畫面...
三大超級英雄,都首次面對無可挽回的失敗
兩位導演,準確地將這種失敗,利用配色、配樂和畫面,透過屏幕傳達給了我
.
.
.
---------------角色情感---------------
.
如果你認為,復仇者聯盟3 - 無限之戰就只有超強反派是看點,那你就錯了!
這部片,也飽滿了濃濃的情感!
不在讓它只是一部正義與邪惡對打的英雄片
而是讓所有英雄和反派,都回歸人與人之間,原本就擁有的情感!
.
.
.
本片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感情線,薩諾斯跟葛摩拉
 
.
葛摩拉是薩諾斯的養女,之前在星際異攻隊跟薩諾斯有出現的彩蛋
都讓人一直以為薩諾斯只是在利用葛摩拉,而葛摩拉恨不得薩諾斯死掉
.
但在知無領域的時候,葛摩拉一度以為自己殺掉了薩諾斯
雖然是幻象,但在還沒揭穿之前,葛摩拉是真實的為薩諾斯的死痛哭流涕
那薩諾斯呢?
一直逼迫葛摩拉告訴他靈魂寶石的下落,甚至不惜拿星爵跟涅布拉威脅
這讓我一直度以為父女間的感情,只是葛摩拉一廂情願,薩諾斯就真的是在利用她
一直到佛米爾星,我才發現我錯了...
.
當紅骷髏告訴薩諾斯,靈魂寶石有自己的意識,必須要獻上最愛的人當祭品才能取得
葛摩拉一度還嘲笑薩諾斯
"因為你不斷濫殺,所以你心中根本沒有最愛的人"
"宇宙審判了你,讓你根本拿不到靈魂寶石,你的計畫失敗了!"
.
薩諾斯呢? 他哭了
不要說葛摩拉不相信,連我也不相信,堂堂大反派薩諾斯竟然哭了!?
.
當紅骷髏說 "他不是為自己而哭"
我才跟葛摩拉一起理解,薩諾斯不是因為得不到靈魂寶石而哭
而是因為他如果要獲得靈魂寶石,他必須犧牲自己最愛的女兒 - 葛摩拉
薩諾斯是真的把葛摩拉當作自己的女兒,所以才為葛摩拉的死流淚
就跟葛摩拉也把薩諾斯當作父親,所以幻象中她殺了薩諾斯,才會流淚
.
當薩諾斯拉著葛摩拉,並把她推下斷崖時
他的表情是流著淚且痛苦扭曲的,因為他犧牲了自己最愛的女兒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他是一個有溫度的反派...
.
薩諾斯在跟奇異博士對談中提到
"宇宙資源有限,人口不斷增加只會造成滅亡"
"當初泰坦星也有這個問題,我提出了不分貴賤地削減一半的人數"
"但我被否決,還被稱作狂人,也因此我決定當那一個行動的人"
.
這就是他在佛米爾星跟葛摩拉提到的"天命"
"我曾經無視過自己的天命,所以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就是指自己當初沒有執行削減一半人數的"天命",所以造成泰坦星滅亡的"後果"
也因為這個天命....所以薩諾斯犧牲了自己最愛的女兒 - 葛摩拉
.
當索爾一斧頭重創薩諾斯,但薩諾斯仍然彈了手指消滅全宇宙一半的生命
之後畫面來到一個湖面,只看到小孩子的葛摩拉站在當初他們見面的牌樓下(上面那張圖)
葛摩拉:你動手了?
薩諾斯:我動手了
葛摩拉:他讓人付出了什麼代價?
薩諾斯:.....
.
薩諾斯因為看到了泰坦星的後果,所以不願意宇宙也這樣,所以願意當那一個行動的人
只是這個行動讓他付出了太大的代價,葛摩拉跟四個薩諾斯之子都犧牲了,所以他無語
對於我來說,小葛摩拉就是薩諾斯心中那一塊"良善"
與薩諾斯的邪惡呈現對比,而紅色的湖面就是內心世界
這正是表示,薩諾斯並不完全是一個邪惡反派,他心中其實還有"良善"的存在
.
當緋紅女巫親手殺掉幻視,並癱軟在地上時,薩諾斯走了過來說
"我了解,我都了解,我的孩子,我今天失去的太多了"
了解了什麼? 又失去了什麼?
.
了解失去摯愛的感覺
.
這就是為何我說薩諾斯既是一個強大的反派,也是一個有溫度有情感的反派
.
喔對!
最後一幕,薩諾斯看著風景微笑的地方,是不是...葛摩拉的故鄉....?
.
.
.
東尼和史帝夫,娜塔莎和布魯斯,朋友間的情感
前者是因為英雄內戰的原因,使得東尼依舊不願意聯絡史帝夫
後者是在奧創紀元有曖昧,但浩克害怕自己再次失控,所以選擇離開
在預告看到娜塔莎跟布魯斯見面的那一刻,心中有種莫名的開心
雖然不確定兩者是不是有後續故事,但那一刻,真的真的為他們感到開心
相信如果在明年的復仇者聯盟4,看到隊長跟鋼鐵人在一起戰鬥的畫面
我心中應該會更開心! 因為這才是真正的,復仇者聯盟!
.
.
幻視和緋紅女巫,星爵和葛摩拉,愛人間的情感
而且剛好的是,幻視跟葛摩拉都要求自己的愛人,殺掉自己
為了都是阻止薩諾斯獲得無限寶石
有人看完電影會說,幹嘛不早點殺掉就好,就不會被搶走寶石啦~~~
但...親手殺掉自己的愛人,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
換做任何人,可能都無法勝任這份工作,那又為何要要求這些超級英雄去執行?
他們不過是有特殊能力的"人類"罷了,他們也是有情感的
再者,這不是喪屍電影,他們並不是愛人被感染成喪屍,所以不得不殺
而是無法抵擋眼前的強大敵人,不得不為了大局著想而痛下殺手
保護宇宙的責任感,無法戰勝的無力感,親手殺掉愛人的愧疚感
這大概就是緋紅女巫跟星爵在這部電影中,品嘗到的最痛苦的感受了吧!?
而且最後敵人還強大到....即使他們痛下殺手也無法抵擋的地步....
.
.
葛摩拉和涅布拉,索爾和洛基,手足間的情感
兩者都曾在系列電影中交過手
前者一直到星際異攻隊2的最後,才終於擁抱和解,葛摩拉並說出 "你是我永遠的妹妹"
後者則在雷神23都曾經合作,雖然索爾嘴巴上都說"最爛的弟弟",但他的行動卻充滿著關愛
在無限之戰中,他們卻都因為無限寶石而被切斷手足之情
葛摩拉寧可犧牲自己也不願透漏的靈魂寶石下落,卻願意為了涅布拉妥協
洛基雖然貢獻出了空間寶石,卻願意為了索爾而奮力一搏
編劇很殘忍的,賜死了洛基跟葛摩拉
前者是為了激發索爾的憤怒,後者則是為了靈魂寶石,雖然成功將劇情推到高潮
但...編劇...你真的夠狠....!
.
.
.
---------------情緒渲染---------------
.
劇情分成三條路線:紐約+泰坦星、蘇格蘭+瓦干達、難民者號+尼德威利爾
第一代英雄中的三巨頭: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都各自一條線也各自有表現
三人都各自有新的武器,各自跟薩諾斯單挑過,各自有帥氣的畫面和各自讓人揪心
.
索爾是風暴破壞者,東尼是血邊戰甲,史蒂夫則是瓦干達盾牌
索爾是一斧頭重創薩諾斯,東尼跟史蒂夫則是慘敗,東尼還差點死亡
.
說到帥氣的畫面
第一名就是史蒂夫從蘇格蘭車站出現的那一刻,配上復仇者主題曲,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第二名則是索爾出現在瓦干達,風暴般的閃電配上復仇者主題曲,電影氣氛整個燃炸!
第三則是東尼在紐約街頭第一次血邊戰甲變身的時候,這榮登我心中鋼鐵人變裝第一名了!
.
若要說揪心的畫面
第一名就是索爾了,當他在跟火箭說自己的爸爸媽媽弟弟好友都死掉的時候
還邊笑邊說 "憤怒悲傷都是激發自己的動力,我一定讓薩諾斯品嘗後果"
但當火箭反問他 "那如果你錯了呢?" 索爾:"我也不知道我還能失去什麼..."
是阿...曾經是一國之王,現在全部都沒有了,只剩下自己...
說著說著就笑了,笑著笑著就哭了,這或許才是心中最痛的痛吧
.
第二名就是東尼,當他看到自己一路栽培的彼得消失在自己的眼前,卻無能為力
懊悔的窩成一團不知道該說什麼該做什麼
配上泰坦星橘黃的天空,心中讓人不由自主地泛起一股酸酸的感覺...
.
第三名就是史帝夫,看到幻視的屍體和巴奇消失的畫面
即使是正義凜然的美國隊長,也雙眼失神全身癱軟在地上,只能對天喊出一聲 "天啊"
一句話,道盡他的不敢置信和無力回天
.
.
既然有帥氣跟悲傷,那當然更要提幽默笑點
漫威的電影一直都有幽默的元素
不需要刻意的搞笑,用簡單的對話跟表演就可以讓人會心一下
這部電影大概就布魯斯、星爵、德克斯、火箭跟奧科耶負責幽默大家了
尤其是布魯斯跟浩克之間的"問題",還有德克斯不轉彎的腦袋跟星爵的MAN聲
我刷了兩次,這三人都是讓全場大笑的關鍵人物!
.
不時的穿插幽默也不至於讓觀眾負面情緒累積太重
但又不會在關鍵時刻或情緒累積時,突然給你搞笑破壞氣氛
只能說漫威在幽默笑點這一塊真的做得很有技巧! 非常優秀!
.
.
.
---------------未來接續---------------
.
 
雖說復仇者聯盟3 - 無限之戰評價超級高,但其實也是一把雙面刃
因為過高的評價,會導致下一部復仇者聯盟4很難接續下去!
.
1.反派薩諾斯已經被捧上天了,下一集該如何擊敗他?
2.一半以上的英雄灰化了,下一集該如何扭轉?
3.驚奇隊長雖然被設定是扭轉戰局的關鍵,但她該如何扭轉?
.
如果超強反派下一集直接被驚奇隊長一人擊敗
這不表示這一集的英雄們都太弱嗎?
不就犯了去年正義聯盟中,英雄等級差距過大的錯誤了?
而且這樣片名就直接叫驚奇隊長就好啦~
.
可以預見,下一集的結局一定是薩諾斯被擊敗+英雄復活
但該如何擊敗跟如何復活?
就是導演跟編劇實力的大考驗了
編排的好,絕對會是另一個超級英雄電影的高峰!
編排的不好....可能會招致更可怕的負面評價....
.
導演羅素兄弟目前導演過的英雄電影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評價都是名列前茅
所以我對於復仇者聯盟4的劇情,是有很大的信心的
就如同我開頭說的一樣
.
「累積十年的巔峰不是今年,是明年!」
.
.
這邊提一下我覺得的小小伏筆
奇異博士看了1400萬605個可能之後,說成功的可能只有一個
而在他把時間寶石給薩諾斯之後,東尼問他為何要交出寶石時
奇異博士說 "因為這是唯一的方法"
而後奇異博士要灰化前,也跟東尼說 "真正的勝負才剛要開始"
.
或許奇異博士看到的那"唯一的成功可能"
就是"把時間寶石交給薩諾斯,保全鋼鐵人性命"
至於是不是真的伏筆,就等一年後一起揭曉吧!
.
.


.

---------------預告防雷---------------

.

老實說,漫威在防範爆雷劇透方面

做得真的很厲害很有水準

除了對旗下演員的管控

還有發起「薩諾斯要你閉嘴不准爆雷」

但最厲害的大概就是預告片的誤導了!

.

之前最有名的案例

就是把雷神3,索爾少一隻眼睛的畫面

幫他把眼睛補上去!

讓我們進電影院才發現這個劇情!

.

而在無限之戰中,很多預告片的畫面

其實都沒有出現在正片中

    

   

     


.

但這些其實都不影響劇情也誤導不多

真正有誤導,其實是最後一個畫面

.

  

.

發現了嗎?

整部無限之戰,浩克只出來前面而已

為什麼瓦干達場景有浩克啊啊啊!!!

.

好個漫威,再次用預告片誤導我們了!

.

.

.

---------------時間彩蛋---------------

.
在至聖所的時候,東尼提到,他在六年前的紐約大戰後就在防範薩諾斯
而現實世界的復仇者聯盟1,美國上映時間是2012年4月28日
在蘇格蘭,幻視跟緋紅女巫有提到兩年的時間
而現實世界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美國上映時間是2016年5月6日
剛好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全球上映日期是2018年4月27日
距離前者正是六年,後者則是兩年
所以推測漫威宇宙的電影時間應該是設定成跟現實世界一樣,目前僅僅過了十年
.
.
.
---------------解析彩蛋---------------
.
1.一開始阿斯嘉難民號發出的求救訊號,就是後面星際異攻隊在討論的求救訊號,才吸引他們前來,並救了索爾
2.洛基說「他在前往地球方面有經驗」,薩諾斯卻反諷他「失敗也算經驗?」
指的就是2012年的復仇者聯盟,也就是六年前的紐約大戰
3.當洛基對薩諾斯宣誓完忠誠,並刺殺失敗被薩諾斯抓起來時
薩諾斯說「永遠? 你的用字遣詞要謹慎一點」
其實英文原文裡,洛基並不是說「forever」,他是說「until death」
更正確的翻譯應該是「直到死去」,而非「永遠」
也因為提到死亡,薩諾斯才叫他用字遣詞要謹慎一點,之後就扭斷洛基脖子了
3.洛基死後,薩諾斯說「這次是真的死了」
因為在雷神2接近片尾時,洛基有詐死過一次,一直到雷神3開頭才被索爾揭穿
4.東尼跟小辣椒對話過程中,除了提到生小孩外,還提到「衣櫥就該放衣服」,我猜應該是東尼的櫃子裏面都是放鋼鐵裝,所以小辣椒才提醒他「衣櫥就該放衣服」,意思應該就是「如果要跟我生小孩,你就要回歸平凡」
5.奇異博士出現後,恭喜東尼和小辣椒結婚,之後東尼也感謝王,並說「歡迎來我的婚禮」,是因為在蜘蛛人返校日片尾時,因為蜘蛛人放棄加入復仇者聯盟,為了應付大量媒體,東尼只好拿出鑽戒跟小辣椒求婚
6.在至聖所時,東尼拿出的掀蓋式手機,就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片尾,美國隊長留給他的信件裡的掀蓋式手機,也是東尼唯一聯絡羅傑斯的方法
7.布魯斯詢問東尼「解散?像披頭四那樣?」,因為自從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之後,浩克直到雷神3才又出現,也直到無限之戰才又與東尼見面,所以並不知道英雄內戰的事情
8.而東尼反問布魯斯「我們很久沒聯絡了吧?」,若依照電影時間與現實時間一樣去推算,復仇者聯盟2美國上映時間為2015年5月1日,所以兩人應該有三年沒見面了
9.幻視與緋紅女巫在英雄內戰之後便成了戀人,而在原著漫畫中,兩者也是一對情侶
10.亡刃手上的長柄刀具有割開任何物質的能力,所以能夠刺傷汎金屬身軀的幻視
11.襲擊幻視和緋紅女巫的亡刃跟暗夜比鄰星,兩者在漫畫原著中是一對夫妻
12.葛摩拉提到「薩諾斯收集完六顆寶石,要消滅宇宙一半的生命,只要這樣(彈手指)」,原著漫畫中,無限寶石最強的能力便是這一招
13.當索爾聽說葛摩拉是薩諾斯養女,但是非常恨他後,拍拍葛摩拉肩膀並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是因為索爾的姊姊海拉跟弟弟洛基都是曾經的反派
14.星爵提到「我爸殺了我媽,我不得已殺了我爸」,說的便是星際異攻隊2的劇情
15.蜘蛛人提到異形2的方法,便是異形2片尾在飛船上時,女主角艾倫利用打開大空艙的方式,將異形女王吸到太空。恰巧的是,在英雄內戰對付巨大化的蟻人的時候,蜘蛛人也是提議利用電影的方式絆倒蟻人,而這部電影是星際大戰5帝國大反擊
16.東尼對彼得說「你是復仇者聯盟的一員了」,同時手臂在彼得兩邊肩膀點一下,應該是模仿西方用劍點肩膀的加冕儀式
17.火箭給索爾的眼睛,是在星際異攻隊2,當火箭跟勇度被關起來,並請小格魯特去找勇度的鰭的時候,小格魯特拿來的沃克的眼睛,當下火箭有將眼睛留下
18.布魯斯跟舒莉的智力比較,看來是舒莉更勝一籌
19.佛米爾星的引路人,就是美國隊長1的紅骷髏,當年因為宇宙魔方離奇失蹤,原來是遭到空間寶石放逐至佛米爾星擔任靈魂寶石的引路人
20.最後的彩蛋,即是明年要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 - 驚奇隊長
.
.
.
---------------劇情疑問---------------
.
1.除了索爾外,阿斯嘉難民船全體死亡,也包含洛基跟海姆達爾,那雷神3出現的女武神呢?
2.為何沃克的眼睛...索爾一戴上就可以用....? 怎麼讓我想到火影忍者....
.
.
.
------------------------------
.
打了三天終於打完了!
感謝各位耐心地看完我的長篇心得
.
我是小豆
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年的復仇者聯盟4吧!!!!!!!!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